anesthesia-4677401_1280.jpg

 

身心科診所近年患者人數大增,根據衛福部104年統計,台灣一年就診精神科人數逾250萬人

身心科診所在各地區也越來越普遍,身心科涵蓋許多不同的類別。

失眠、憂鬱、焦慮、躁鬱、、自閉、飲食疾患、酒癮、壓力適應障礙、自律神經失調等各式身心精神科相關問題。

 

常見的精神症狀(摘錄自衛福部出版刊物)

思覺失調症(舊名精神分裂症)

人類之所以為萬物之靈,乃是因有細膩的思考推理判斷及精密的知覺,這個病顧名思義就是思考和知覺的失調,表現在兩個主要的症狀,也就是妄想及幻覺。妄想就是明明沒有的事,病人卻堅信這件事真實存在,例如堅信家人同事勾結要圖謀加害於他(被害妄想),堅信自己出門都被別人跟蹤監視(被監視跟蹤妄想),堅信電視報紙都在報導與他有關的事,出門覺得路人都在注意他(關聯妄想),堅信自己身體想法行動都被外力控制,被電波影響(被控制妄想)等。幻覺就是外界沒有刺激,五官卻清楚知覺到,通常因為病人是真實從五官感覺到,他們會堅持這些幻覺是完全真實的,最常見的是聽幻覺,例如明明旁邊沒有人,卻聽見人聲在罵他或是評論他的思考行為,或是聽見好幾種不同的人聲,彼此在討論他的事情等,這時常見病人好像對著空氣講話或對罵,甚至受幻聽的影響而有奇怪的行為(如半夜跑出門,傷害自己等);另外可能有說話文不對題、問東答西、語無倫次的現象;或可能有混亂的行為,例如裸奔,四處四處遊盪,激動暴力的行為等。而在急性發病後可能有所謂的負性症狀,包括面無表情,不修邊幅,少話,思考想法變得非常固執,不與人互動,生活懶散等。

 

憂鬱症

憂鬱症是至少持續兩週以上的憂鬱情緒及缺乏興趣及活力的症狀,同時伴隨行為反應遲鈍,躺床或社交退縮行為,負面思考,記憶力及注意力減退,無望無助感,死亡的想法,自殺意念或自殺行為,失眠或多眠,食慾減低造成明顯的體重減輕,及如胸悶、疼痛等各種的身體不適等症狀。憂鬱症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,是相當常見的精神疾病,病人或家屬常常無法分辨正常的憂鬱情緒和憂鬱症的區別,一般而言,正常的憂鬱情緒不會持續到兩週以上,並可以聽音樂、與朋友聊聊及到戶外走走等方法轉移,且不會造成日常生活,人際關係,及學業工作的明顯影響。反之,若是憂鬱情緒持續兩週以上,無法轉移開,且有行為反應遲鈍、躺床行為,記憶力及注意力減退,自殺意念或自殺行為,睡眠食慾的明顯的影響,並明顯影響日常生活功能,建議就應就醫接受進一步的評估。憂鬱症早期治療會使病情易康復且恢復正常功能。

 

雙極性情感精神病(舊名躁鬱症)

此病以情緒的憂鬱(鬱症狀態)及高亢(躁症狀態)兩極性的變化為主要表現,鬱症狀態的表現如上所述。躁症狀態的表現主要以情緒高亢,過度愉快為主,伴隨精力過度充沛、話多停不下來、手機一直講、過度自信、覺得自己能力很強、過度樂觀、覺得自己做什麼事都會成功,甚至有誇大妄想,不當及過多的計畫,亂花錢或亂投資,花很多金錢或時間從事享樂的活動,例如跳舞,夜店,不當的性接觸等,睡眠過少仍精力充沛,甚至自認為不需睡眠,食慾可能增加或因活動量過大太忙而減少進食。

 

此病常在青少年開始發病,也有青壯年或中年以後才開始生病的,三分之二是鬱症開始,三分之一是躁症開始,大部分的躁症或鬱症經過治療後,症狀會康復,但大部分的躁鬱症會有復發的現象,規律就醫,減少復發,以增進病人的生活及工作功能及減少對病患及其家庭的負面影響。

 

 

所以往往一間身心科診所往往需要有不同領域的專業醫師

同個時段在不同診間看診

因此看診間之間的隔音非常需要注意

畢竟身心科診所的看診民眾需要有完全安靜的空間不被干擾

使看診民眾在心情平靜下讓醫生了解其情況

針對身心科診所診間如果裝潢後才發現隔音不好,看診時,診間聲音會彼此干擾,有以下建議:

1.將相鄰的診間隔間牆其中一面貼滿Felmenon吸音隔音板,貼完之後測試效果滿意就沒問題

2.若是貼完之後需要再加強,再將相鄰的診間隔間牆另一面貼滿Felmenon吸音隔音板,達到隔間牆兩面皆貼滿吸音隔音板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r.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